【ETH Zürich 博士班第一年】煎熬的資格考

當收到教授回覆的email裡寫道 I have been impressed by your CV and research record, and you backed that up in our conversation. Based on this, I'd like to invite you to join our group as a PhD student. 心中的重擔才終於放下來,收到offer之後實驗室秘書即開始幫我處理簽證方面的事宜,從申請到拿到長期居留的簽證,大概等了兩個多月,我也在2010年十月底正式踏上了瑞士的求學之路。


這裡的博士班學生同時具有兩種身分,第一個是學校會和博士班學生簽合約 (一年或兩年約),博士班學生就像是學校的員工,每個月由實驗室支付固定工資,一年享有有25天的法定假期,並且擁有學校員工的福利,像是退休金的累積及租車優惠等等;第二個身分當然就是學生身分,必須每學期註冊、繳學費、修課及拿學分,第一年還要考資格考 (以下會詳細討論),比較好的福利應該就是吃學校餐廳的時候是付學生價而不是員工價,體育館的使用也都是包含在學費裡。這裡的學費比台灣的還要便宜許多,我在學時,一學期學費是32瑞士法郎 (大約台幣一千元),平常的主要開銷就是住宿和飲食。以一個人來說,房租大概五百至一千瑞郎,飲食費一個月大概也是幾百瑞郎,若加上外出旅遊及一些保險和雜費 (手機、網路、電費等等),一個人每個月的總開銷大約是一千五到兩千瑞郎左右 (台幣四萬五到六萬元)。總之,薪水還是夠用的,不用跟家裡拿錢,也沒有就學貸款的問題,我想這對某些學生來說也是蠻重要的!


入學時是以學校員工的身分開始工作,之後幾個月內必須向學校提出博士班的入學申請,要繳交履歷、成績單等等文件,待學校審核通過之後,才是正式的博士班學生。而博士班學生最重要的就是要成為博士候選人 (具備資格畢業拿到博士學位)。至於要怎麼從博士生變成博士候選人,我想全世界的制度應該都差不多,就是要通過資格考。瑞士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的資格考制度我覺得很不錯又合理,它沒有一條硬性的規定,反而是依照學生的背景和知識去做補強。在提出博士班入學申請時所繳交的資料都會送到教學委員會,由委員會依照每個學生的情況來決定這個學生必須考什麼科目 (考幾科以及是口試或是筆試)。以我個人來說,我很幸運地只需要考一科,形式是口試半小時。目前聽到最多的是要考五科,真的很不簡單,當然也有人是不用考的,所以我們自己很難判定資格考制度的標準。


資格考必須在一年內考完通過,如果第一次沒有通過還有第二次機會,如果有一科兩次沒通過的話,很遺憾地這個學生就要被退學了,所以這個心理壓力是可想而知的,尤其是要考很多科的人,在博士班的第一年應該都是在同時K書與忙研究工作中度過。我還記得我和另一位南非人同事考一樣的科目,我們一起修課、一起準備,很有趣的是我們兩個人人生中都還沒有參與過口試考試的經驗,而口試委員又是在學術上非常非常有名的教授,被大頭教授口試在考試之前真的很緊張,不過幸好有同事作伴一起準備,緊張的程度有比較小一些。


我印象很深刻的是,在口試當天我在走廊遇到了我的指導老師,一看到他就跟他說我好緊張,如果沒過怎麼辦⋯⋯ 結果我的老闆回了我一句,This exam is not designed to fail you. 聽到老闆這樣說,頓時緩和了不少心理壓力,而之後的口試也進行的非常順利。至於口試是怎麼運作的,在之前的文章中有提過,地點是在教授的辦公室,有位第三者當witness,負責記錄口試過程,而教授可以問關於教學內容的任何問題,也可以要求學生當下在白板上做計算,我還記得我只是被要求在紙上算一些簡單的東西,半小時說長不長,說短不短,在很專注的情況下其實一下子就到了,要離開前我還問了一下教授說我會過嗎?沒想到教授回「你表現的很好」,聽到後立刻鬆一口氣,基本上表示沒問題啦!要成為博士候選人完整的流程,除了一定要通過資格考外,還要在通過考試後繳交個人的研究計劃書,不過這個就比較簡單了,需要跟指導教授討論要做的主題及方法後,寫成一份報告。


準備資格考的過程,雖然內心煎熬,但也因此能強化自己的不足,我認為好好的準備應該都是能通過的。而通過之後的博士班生涯,就可以盡情享受與不同國家學生一同交流與研究的樂趣,以及充分利用私人假期至各處旅遊,體驗不同文化經驗啦!

留言

  1. 您好,請問是否能與您聯繫。
    我想到瑞士求學,想跟您詢問一些相關的問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好意思那麼晚才回覆,請寄信到 hylo.ep91@gmail.com,謝謝!

      刪除
  2. 您好, 很幸運的能了解到你分享的資訊,不知道有沒有機會能跟您交換聯絡方式,進而更進一步詢問您呢? 打擾您了 謝謝你:)

    回覆刪除
  3. 請問ethz的博班申請需要推薦信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教授要求,通常需要的,不然素未謀面,只憑你的CV就要決定要不要邀請面試,應該不太可能,所以推薦信算是蠻重要的申請文件之一

      刪除
    2. 感謝你,我再找找看有沒有要求的訊息好了,不然我是找不到教授推的,而且想要的科系也和我原先的背景有點差距,不知道會不會嚴格要求要同背景的

      刪除
  4.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5. 你好,我的兒子現在在ZTH讀博士學位,剛口試結束,但他收到comments,要修改及回答問題,請問這是不是代表research proposal沒過嗎?可以考第二次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問您說的口試是什麼口試?資格考的口試嗎?通常Research proposal 和資格考沒關係,我只聽過資格考沒過的,沒有research proposal沒過的

      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把握最後的夏天】Stoos 山脊健行

【瑞士迷人的秋景 Part III】令人心動的金黃 St. Morit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