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工作】經驗應該使你茁壯,而非膽怯

越多的社會歷練,應該帶給我們更正確的價值觀,更勇於表達意見的勇氣,或更勇於調整的自信,但往往我們得到的是膽怯,因為我們害怕失去現在所擁有的。最近有這樣強烈的感受,是來自於每個月許多公司都有的工作進展小組會議,基本上這種開會內容就是報告目前項目進度,以便掌握整體情況而做的管理。

但在毫無喘息時間的上上個星期,最激勵我的的是這場會議的其中20分鐘!公司在年初舉辦的一個匿名問卷,問卷目標是針對是否認同與瞭解公司價值與組內價值等題目。在上個月時人資公布了各項問卷主題的結果。而這一週的組會,其中一個主題就是討論如何改進大家認為可以做的更好的部分。


我在答題時覺得可笑的其中一題就是,「你在忙碌的工作之下,回家是否還有餘力可以做其他的事?」基於每天通勤要花上兩個半小時的我,因為不想讓工作延誤,總是以最高效率在工作,有時候一忙碌起來,就是一早6點半得從火車上開始工作,一到公司便把火車上處理的信件全數寄出,緊接著無數會議,中午休息半小時後繼續完成工作,如果有無法完成的,繼續在往回家的火車上完成。我熱愛這充滿挑戰性的工作,每天都過的很充實,但一忙起來時的壓力真的很大,因為只要一點點工作得累積到家裡,我都很難有餘力完成剩下的工作,相信家裡有小小孩的家庭都不難理解這種疲累的狀態。但如果非得完成該怎麼辦?只能靠我最強大的意志力吧!因此,想當然我對那一題的回答一定是「當然沒有餘力啊」!


後來經過解釋才了解原來這個題目的確是有存在的必要,老闆說他的目標是希望同事們都能在下班後保有力氣可以陪陪家人或是玩玩自己的興趣,希望大家思考該如何改善。而結論也不難理解,就是絕對要勇敢的拒絕不合理或是多餘的工作。如果deadline太近不合理就試著延期或尋求協助,如果做不了一定要提出來,即使你認為這些事不能對老闆說,也請你提出,因為我們都是正常人,我們都不是完美的,也都是需要勇於接受並改進自己不好的地方,因為這是我們該提倡並遵守的開放文化,我們更該努力維持。所以只要你提出,大家就能一起想辦法解決。甚至還有同事想分享如何say nopresentation.


緊接著又討論到不快樂的員工如果一旦有離職念頭甚至是行動,這是大家最不想見到的結果。所以如何工作的開心? 請學著say no!哇!這種老調重彈的觀點為什麼讓我這麼震驚!因為這種觀點讓即使是在國外工作快六年的我還是感受到很不一樣。因為這不僅不是一個老闆一人在台上演說的美好演講稿,也不是某個管理期刊中發表如何做好人資管理的理論,這是在我眼前十個人積極發表的意見。如果你自己要默默承受,現狀永遠不會有所改變!
這會議完全點醒了上一週忙到週五下午需要早退休息的我(儘管我曾在會計師事務所「受訓」過,孕婦實在很難承受上週這種高強度的工作)。於是決定下週開始好好審視我的工作內容,除了讓自己盡可能在產假前有個完美又不緊湊的交接,也讓自己不要有太多壓力。

我很佩服能不畏懼而將自己想法適當的表達的人,在以不讓人感到不自在的方式下,讓現狀得以改變。或許改變的結果並非預期般美好,但至少有在前進。我想,我應該還有努力的空間!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ETH Zürich 博士班第一年】煎熬的資格考

【把握最後的夏天】Stoos 山脊健行

【瑞士迷人的秋景 Part III】令人心動的金黃 St. Morit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