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戰自我的健行】Macun plateau of lakes

自從來到瑞士以後,我們愛上了健行,在瑞士健行可以一邊欣賞阿爾卑斯山的美景,一邊在大自然的薰陶下沉澱心靈,又能達到運動的效果,這個瑞士人的全民運動,我們怎麼可以錯過呢!近七年下來,我們去了不少的地方健行,有的是一般觀光客常去的地方,像是策馬特區域、少女峰地區或是琉森附近等等,而有的地方就是自己看看指南,覺得風景很美值得一去,我們就衝了。在瑞士健行還有一個很大的特點就是,不論你是攜家帶眷還是想要挑戰自我,總是可以找到適合的路線。



這次想要記錄一下我自己走過最困難的一次健行,這個地點對於亞洲人來說應該也是很陌生的。一條位在瑞士東南部的官方健行路線,叫做 Senda Lais da Macun,起始點是從 Zernez (海拔1470 公尺) 出發,沿途上坡爬山到海拔 2945 公尺的制高點後 (高度差1475公尺相當於3棟多的台北101那麼高),再下山至位於海拔 1407 公尺的 Lavin,全程23公里,建議時間是9個小時,屬於一條非常典型的 alpine hiking trail。記得初次看到這些數字的時候,心裡冒出「天啊!這怎麼可能一天內完成 (加上從蘇黎世到健行起點的交通時間),這個高度差加上二十幾公里的總距離,都是以前沒有嘗試過的,但在這條路線制高點的景色卻是非常的吸引我,也是最後促使我去挑戰的關鍵。我們很喜歡山中有湖的景點,而這條路線的制高點是類似高原地形,在這個高原上有近二十個不同大小的山中湖 (Macun plateau of lakes),是一個非常特別的地理景觀,當然非常的吸引我去挑戰它,最後也很欣慰的自己真的親眼看到了網路上所介紹的景色,也成功地為自己的健行版圖畫下不同的篇章。




這個Macun lake plateau區域是屬於瑞士國家公園的一部分,可是這個區域卻在整個國家公園的園區外 (英文稱作 enclave),可見它的特殊之處。也因為受到保護的關係,這個區域也是阿爾卑斯山山羊 (ibex) 常出沒的地方,我在健行的途中就有兩隻ibex在森林中玩耍,一隻從我面前近距離俯衝而下,另一隻則是從我後面奔馳著去追另一隻,當下驚嚇的程度彷彿時空都靜止,等到回神牠們已經消失在眼前了。

在上山的途中,整個恩加丁山谷 (Engadin valley) 盡收眼底,非常的壯觀美麗,但說能因此忘記健行的疲憊是騙人的,畢竟在四小時內要上山近1500公尺,耗費的體力絕對不是開玩笑的。到了山頂後,終於看到了Macun lake plateau,當大大小小的山中湖,一次展現在眼前,這樣的美景搭配著再簡單不過的三明治,卻是難得的美味,不過因為還有近四個半小時的下坡在等著我,於是午餐用畢後便和在山上遇到的登山客小聊一下,互相幫忙拍照留作紀念,就準備下山了。當時雖然已經是七月份,但山上還是有不少積雪,所以下坡的時候要格外小心,在這種非常天然的保育區健行,最重要的就是自己的健康狀況要保持好,否則手機收訊也不好,健行途中也遇不到五個人,如果發生什麼事情是很難呼救的。而我在上山時候已經幾乎耗費了所有的體力,在下坡的時候走到最後真的是靠意志力在支撐,幸好最後還是抵達了Lavin 順利的趕上火車回家!








這次健行雖然很累,可是對我來說真的非常值得也頗具意義,第一次挑戰這種困難等級的山路健行、第一次看到那麼奇特的景色、第一次看到野生 ibex,沿途還可以看到許多阿爾卑斯山上特別的植物,這條路線被瑞士官方列為高等難度,如果有愛好山路健行並已有許多健行經驗的朋友,不妨來挑戰一下自己。另外,我們有時會認為,人生其實不就是像走過大大小小的山路一樣嗎?有時輕鬆、有時困難,但在你還沒有嘗試與堅持下去之前,你永遠不知道前面的風景是什麼,有時候多一些行動力,可以為你的生活增加不同的刺激和動力。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ETH Zürich 博士班第一年】煎熬的資格考

【把握最後的夏天】Stoos 山脊健行

【瑞士迷人的秋景 Part III】令人心動的金黃 St. Morit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