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生活】談判高手


平時和朋友聊天若需要清晰的邏輯思考或是理性的判斷時,我通常很能發揮自己頭腦清晰的長處給予朋友建議或是表達自己的看法,但每次只要是重要的場合需要發揮口才或是要表達自信時,我卻總是恨不得快點跳過主題或離開現場。因此,舉凡工作面試、薪資談判或是上台報告等情況,儘管在我有萬全準備之下,在這種越在意結果的時刻,我卻時常容易呈現腦中一片空白的情況。

有時看著身旁同樣是MBA的朋友,往往覺得自己不是屬於典型的MBA,不是一個自信滿滿可以滔滔不絕的在主管面前匯報的那種人!我有時候有點缺乏自信,也因此非常不喜歡站在鎂光燈下被眾人注目的那種感覺。還記得幾年前剛在瑞士工作時,在邀請客戶的聖誕晚宴中,客戶一時興起的建議我下次也可以試試上台當主持人,聽完這個建議我完全嚇傻了!心裡想著「天哪!要我拿著麥克風站有近百人的舞台上說話嗎?拜託你不要給我老闆提這種建議好嗎?」也記得有幾次現在的主管曾對我說過,他認為我的能力不錯,也時常有先見之明,甚至有時一開始和他的意見相左,但最後卻證明我是對的,因此,我應該說話在更理直氣壯一些,否則在外國職場下以過於謙虛和太謹慎的語氣,反而可能使和我不熟的同事認為我能力不足!有時我在想,我應該練練職場口才,還是繼續該依循自己的個性處事!也或許折衷一些,改變一下自己,多說多磨練來加強自己的自信心會比較好一些吧!

最近每天早上,或許因為Matti早餐吃寶寶麥片已經吃膩了,所以常常越吃越慢,而現在每天希望培養Matti能有效率的起床、換尿布、吃早餐、換衣服然後出門上學,每一句和Matti的對話都像在鬥智,也沒想到兩歲九個月的小孩似乎具備的我欠缺的談判能力。

「媽咪,Matti不要吃黏黏的Milch(牛奶的德文是Milch,加了細麥片就變得稠稠的),Matti要吃跟媽咪一樣的冰冰Milch

「不行,現在天氣越來越冷了,一大早不能喝冰冰Milch

「不要(立場堅定,配合歪頭無辜樣),Matti不喜歡喝熱熱Milch

「不然媽咪給你溫溫Milch,然後加媽咪的脆脆麥片」

「不要(立場堅定,繼續歪頭)」

「好吧!那媽咪給你冷冷Milch,你要慢慢喝。」

「好!(頭回正)」


好奇怪,和孩子對話怎麼這麼容易就自動退後一步,而孩子卻能擁有能堅持己見到最後一刻的自信?是我的談判能力真的太差,還是他們是天生的談判高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ETH Zürich 博士班第一年】煎熬的資格考

【把握最後的夏天】Stoos 山脊健行

【瑞士迷人的秋景 Part III】令人心動的金黃 St. Moritz